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耿仁坚艺术空间

http://shufa.blog.163.com/

 
 
 

日志

 
 
关于我

耿仁堅(也耕,大覺居士),1967生於山東乳山,中國書法家協會會員,北京大學訪問學者,山東文藝評論家協會會員。出版理論專著書《歷代書法家縱論》,詩文集《耿仁堅詩文集》,書法集《一墨堅守》、《耿仁堅書法》。

存在与毁灭  

2007-10-20 23:52:40|  分类: 生活随笔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譬如森林,毁灭可以是瞬间的事,存在且成长是要几百年几千年的沉积的;譬如史碑,譬如恐龙。

  存在就要充满斗争,而泯灭斗争的唯一方式就是泯灭个体。这种个体的泯灭会导致呈现两种状态,一是生命体的消灭,二是精神的泯灭。佛家在说什么来?渡众生出苦海:泯灭精神个性、抛弃为人所应承担的一切责任。放下屠刀,立地成佛。显然,这句古老的格言是说必须放弃个性、主义、信念,而后成佛也。弘一38岁在荣华富贵乡中突然皈依佛门,任其妻儿老小几番求见,皆置之无闻,亦是同理,不再以之前的信念、思想生活,当然就无所谓牵挂了,在这里倒不是说明弘一的坚强与修为,而只是证明了弘一脑袋聪明,通晓佛理快。

  与释家泯灭精神个体所不同的,则是生命体的消亡。这是永远不可战胜的,释家可以不皈依,而与死神之决斗,则是必须的,并且无论你拥有什么,在这场血腥的争斗中,最终的结局都是一样——惨败。死神可能是唯一常胜将军。

  这是一场敌我悬殊的战斗,以一区区的凡夫俗子与战神而斗,结局不言而喻,然而这场斗争中,多少人力车夫、后备给养所付出的努力,则是斗争双方所未曾知晓的,因而人力、财力强大投入所带来的伤害则与交战双方无关,他们最后一路远行,把战场交由生者来打扫。这种个体生命的消亡,同时也彻底泯灭了精神。

  没有牵挂,没有责任,没有了斗争,这是极乐世界!而思念、牵挂、斗争、责任继续在人世间演绎着,每个人都被一条有形的枷锁牢牢的套住,想向死神靠拢没那么容易:为孩子、父母、女人、朋友、荣誉、地位、财富,抽身不得。因是,象凡高、那个海子等都是最低劣的,因为他们是最为自私的,为了快乐与幸福,而不顾一切。

  这是儒家的思想,大丈夫要齐家治国、戮力人生、光宗耀祖,处处讲究仁义礼智信,你负有责任,生命体不属于自己,任何领略个人幸福、安危的为小人也,与死神携手后,应该有良好的口碑:为家为国捐命。一句话,累死,再没有任何能量了。这样的人才能与死神携手,并获得生者的圣赞。也就是说,争斗到最后,会得到一个好的结局,与死神的携手后,获得快乐。

  道家是个中和性的哲学观,顺乎自然,合于天道。既不要象释家那样,让尘世的精神提前死亡,也不主张如儒家那样,为了一点利欲的死冲硬拼,主张随遇而安,顺乎天意。该争斗时即争斗,争斗不过时就消隐,以致携手死神。勿使生命体精神个体太过疲乏,穷富强弱皆是生命个体的最佳状态,都会得到人生极大的快乐。

  相对于存在与毁灭,其实都是生命呈现的一种方式,毁灭是最快乐的,而存在则需如道家一般的豁达才好,把存在做为幸福诚然是一种谬论。只是存在时,要善待自己,存在时不会太累、不热衷于争斗,那么整个生命体呈现的两个状态就会都是快乐的。

  无论争斗,还是消隐,在未来与死神的携手中,都会快乐无极!

  愿有欲望的人获得他的所有,愿寡欲的人生活的更好。

 

也耕/20071020

  评论这张
 
阅读(421)| 评论(3)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