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耿仁坚艺术空间

http://shufa.blog.163.com/

 
 
 

日志

 
 
关于我

耿仁堅(也耕,大覺居士),1967生於山東乳山,中國書法家協會會員,北京大學訪問學者,山東文藝評論家協會會員。出版理論專著書《歷代書法家縱論》,詩文集《耿仁堅詩文集》,書法集《一墨堅守》、《耿仁堅書法》。

老兰  

2011-10-15 09:10:35|  分类: 生活随笔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老兰,与我是老乡。从我老家沿海岸走三五里地就到了他村。他个子还好,长相有点古朴——他调侃说:老于说我与山顶洞人是亲戚。
  论岁数,辈份,他都应是我的叔字辈,因应该称呼兰叔,才合情理。老兰,是他自己对外的称号,然我一直称“兰局”。这种叫法原因有这么几种,一是他前几年才从某个单位的副局长位置卸任,大家一直唤他叫“兰局长”,不知是因为其业务能力好也不知是为人较好,竟无论在何场所皆省略一“副”字;二是,尚不敢造次,亲昵的叫作“兰叔”,因为他热衷艺术,书法、文章皆造诣不菲,因而厕身于威海先锋艺术圈中,也就没了长幼大小之分。偶而酒进几杯,照样指点江山、激扬时势,没了大叔相。且对我们年少于他的人时而称作老师,时而凭他所熟知的行当及人情世故之练达以老大、老叔的姿态教训人,俨然一付老夫子相,令人捉摸不透——其谦虚之态真诚几何。
  由是,兰局成了一个很可爱很好玩的人,也是一个党政干部能够融入威海先锋艺术圈的个案。
  兰局,经历挺多,我羡慕不已。种过地,当过兵,做过官,搞过规划,写过书,玩过书法。其间细节太多,就给我一个印象——挺牛。但其中也不无我认为可笑的。譬如,他写古诗词,我初读起来挺崇拜的,后来,我觉得也大抵是些古风之类的,然而,却对写古诗的杨林、张洪浩、苏生子的诗要入编《兰斋雅集》大兴刊伐。我听到这故事后,不禁哑然失笑,“老兰”这认真的毛病又犯了。前些天晚约11点,与我通了近半个小时的电话,聊了些什么琐事大都忘记了,但有一点没忘记,就是他有一句话把我说晕乎了,我还真判断不出是否真该刊伐,到底谁高一筹。艺术中的事说不清,唐诗中我就觉得开篇那陈子昂的古风“前不见古人后不见来者”为唐诗之冠。这其实缘于兰局对书法家苏生子写的字作的判断——让苏生子重写一幅字才算过了他的法眼,我记住的他那句经典语录是:我跑不过刘翔,我还看不出他跑的快吗?
  老兰,对艺术,对人生的认真程度由此可见一斑。他在为党辛勤的工作了大半生后,才能有时间真正楔入他的艺术梦境中。在近五年,他写了两本书《烛光灯影》、《陈迹遗影》。这两本书读者群真不少,从党政干部、艺术圈中人到同学同事、乡里乡亲乃至社会各阶层都觉得好看,这在当代以散文为主要表述方式的写作中十分罕见,能够拥有这么多层面的读者让人惊讶不已。静心细想,他的书大概有这么两点:一是,全是真事真情的叙说;二是文字在他几十年的锤炼后,吸引眼球,有他个人的磁力。读这样的书,在浓浓的情愫中感受雅致,比起那些不关个体生命的大作家之书舒服多了。
  这两本书,也奠定了老兰重拾艺术之后所应该得到的尊重与位置。其实,兰局早年游存于艺术圈的是他的书法,这也是他用力最多的。他的书法一直是那种秀才般的纯净、漂亮且时带青春风情的风格。有时我想,一个有血有肉的山东汉子,写这样秀美的字,快类于周邦彦了。然而,他对此种风格的认同矢志不渝。他可能觉得,写字别那么沉重,应如轻音乐一样,悦人耳目就好。对此,我没法建议。因为这种东西,有时候真的是一种最核心的心绪反映。是否可以这样解释,外在搞笑、大度、顽固的老兰,其内心的质核秀色可餐。
  我想,应该是这样的!
  要不,他如何于事于人那种认真?那种认真的如婴儿般纯洁?要不,如何退下后人家还要争着以重金聘他?
  而近来的老兰,异想天开,仿效“兰亭雅集”之事,施以“兰斋雅集”,斥其个人经济存蓄,把这个地摊上那些没有俗名而极具能量的艺术家集聚一堂,雅集其事,集书编文以存之后世,劳心劳力,遂成一书《兰斋雅集》记录当年酬唱之事。
  这再一次,印证了我对老兰叔书法的理解。
 
  耿仁坚/20111002

  评论这张
 
阅读(601)| 评论(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