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耿仁坚艺术空间

http://shufa.blog.163.com/

 
 
 

日志

 
 
关于我

耿仁堅(也耕,大覺居士),1967生於山東乳山,中國書法家協會會員,北京大學訪問學者,山東文藝評論家協會會員。出版理論專著書《歷代書法家縱論》,詩文集《耿仁堅詩文集》,書法集《一墨堅守》、《耿仁堅書法》。

沉默抑或语言:访学北大  

2013-08-28 16:26:25|  分类: 生活随笔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飞机在徐徐的攀升。以往所侧身的屋檐、鸟笼般的楼阁都一个模样,成为点缀大地的一块块小格子布。关于楼的高度、楼的风水向背已不成命题,而真正装饰大地的是随势起伏的一张柔软绿丝毯,它的经纬线纵横交错,是一条条甚富人情味的徒手线,它直而不僵,曲而不滑,将大地轻松的装饰成一节节大小不一的旋律,起伏处亦波澜壮阔,平缓处亦优雅有致。

 

沉默抑或语言:访学北大 - 也耕 - 耿仁坚博客

 

 

 

沉默抑或语言:访学北大 - 也耕 - 耿仁坚博客

 

 

 

沉默抑或语言:访学北大 - 也耕 - 耿仁坚博客

 

 

 

沉默抑或语言:访学北大 - 也耕 - 耿仁坚博客

 

 

  突然想到了两军对阵、波撼山河的大战,那一列列赴死的兵卒之微不足道,在元帅眼中。并由此而极书法长河中那些书家之于中国书法之渺小,因为进入这些书家的领地我们曾极度虔诚、惊叹其浩渺伟大。当站立于是书法长河之视角,多一个不多少一个不少,没有王羲之中国书法亦然灿烂。
  
  艺术之高端如科技之高端一样深邃,甚或艺术之高端比科技之高端更深邃。由此,我们瞭望一下当代科技与艺术领地中有多少是值得我们崇拜与尊重的,有多少是进入艺术与科学核心的事件与命题,科学实际不过是抢劫资源的一种手段,将未来提前消费罢了。营营于吃得饱喝得好,把这个做为目标是当下受西方思维影响的典型写照。中国古人其圣贤者,则必抱有平天下之心志,家天下也。今古相堪,很难相信历史在发展、社会在进步。其实,进步,是人变庸俗的一种表现方式,人之由小到大,由生到死,哪一个环节是进步呢?所谓进步,即,使紊合于社会人群的俗性规则,其于大自然、宇宙之规律无关,更无所谓进步。
  
  书法亦然。书法至魏晋体制完备矣,之后出现的所谓书家,只是能够传承书法技术的一个事件,若是观照单一的事件,很难明白书法,有无专一数理而不闻文史的科学家?如有,则定难于前茅。
  
  我便带着这样一个心结来访学北大,试图了解这里都在发生着什么,有没有一扇窗户可启迪我加速我做一个真正明白书法的人?当代人营于利,要想真正明白书法真的不易,我想,我是否可以淡于利而通于书法。尽管,我有可能源于俗利而北大,但亦有可能源于利而得于义,一切非为定数。人生苦短,南柯一梦耳,如能明白书法传承书法,其义大矣。
  
  穿过厚厚的人群,我又一次奔赴远方。车水马龙,人如蝼蚁。
  
  而事实是,沉默抑或语言,都改变不了事物的本原。
  
  耿仁坚  2013.08.28

 

沉默抑或语言:访学北大 - 也耕 - 耿仁坚博客

 

地铁一号线,下午2点多

 

沉默抑或语言:访学北大 - 也耕 - 耿仁坚博客

四惠东天桥上看飞速的车辆

 

沉默抑或语言:访学北大 - 也耕 - 耿仁坚博客

 

我的北大访问学者通知信

 

沉默抑或语言:访学北大 - 也耕 - 耿仁坚博客

 

沉默抑或语言:访学北大 - 也耕 - 耿仁坚博客

 

  评论这张
 
阅读(3019)| 评论(5)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