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耿仁坚艺术空间

http://shufa.blog.163.com/

 
 
 

日志

 
 
关于我

耿仁堅(也耕,大覺居士),1967生於山東乳山,中國書法家協會會員,北京大學訪問學者,山東文藝評論家協會會員。出版理論專著書《歷代書法家縱論》,詩文集《耿仁堅詩文集》,書法集《一墨堅守》、《耿仁堅書法》。

纯净淡雅的纪评君  

2012-01-27 14:24:15|  分类: 艺术文集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庞大的国度,庞大的源流,几千年的中国文化在每一个领域中都铸成一道森严的法度,其后来者必欲先进入法度之中而后才能运用法度所规约的语言诠释物事。
  就中国绘画而言,经过几千年富有秩序的累积,我们在看到琳琅满目风格的同时,也展示出其丰富的抒情样式。然而,它矗立于西方艺术思维之外,即使那种严谨的写实性绘制也无不透示出思想性极其敏锐的写意抒情风质。抽象、符号性似乎成为了中国绘画的核心元素,一山一水,一草一木,一人一景,透示着或空灵或密实或豪放或婉约的气息,莫不具备意蕴心绪,它们通过语言堆砌者有序的裁制,成为一列列大的情感之墙、思想之舟。
  由是,进入中国绘画者就传统语言的学习亦会皓首穷经。清“四王”毕其一生传承经典展示经典而乐此不疲。集成而精警者近世之黄宾虹,沉迷传统大染缸之后,破缸而出,将符号性的中国绘事淋漓尽致的展现,其精警之处乃是弱化经典传统之程式,变以山川风物的主线成以情愫感受为主线,从而拓出一片视野,至于林风眠、吴冠中则游离于中国绘画与西方艺术表述之间,尽管非具经典性语言的传承,然而其抒情的切入点尤为可敬。
  找到一种经典的抒情方式,弱而强之,就会成为一种极具震撼力的个案。这独特视角的创新,会成为中国绘画几千年的一环链条。所谓的创新,实际也就是给传统链条续接一个新的链环。近观江苏纪评先生的绘画,即可很清晰的感受到他所找到的抒情方式的典型表述。
  一段苍山灵石、一株古木老松,几个文人雅士栖息其间,或读书品茗或饮酒赋诗或抚琴听松,演绎出那种久远的文人情怀与心灵乐土。使人在浮躁的时事下心境为之一动而思接遥远,从而进入真实不虚的思绪空间,真正体验生命的本真与存在的意义。要处理好这个极具个性化的题材需要淡雅、灵动的笔触与线质,以简约的笔法勾勒出场景故事,并使之极具可读性且将事件延续至画面之外。缘于此,对制造者要求其特有的素质训练,而纪评先生在先前几十年的经典训练与艺术活动中所倾注的精力正是如是进行,他能大容量的临古泥古,然后不被泛滥的技法所左右,找到契合于自己的表述语言,并图案式的持续强化重复,在一个点上深入核心,构制程式,从而能够轻松布景抒情写意,因而他的画渐渐显示出他所固有的个体色彩。纪评先生研究古典图式不曾被劫虏还有一层原因,就是他善于汲取当代人之优秀学习成果,并以之观照古典,两者对勘,运用个体的独立思维进行裁取,其手段既有经典络脉又不乏时代气息,读到的是古典表现的是当代。
  在静雅、空灵中存在,在寂寞、平淡中绘画、思考,纪评先生以这种方式游存于浮世之下,这本已是个性,因而,他在绘事中自然表现也就顺理成章,而在磐石一般飞来的日子中,纪评先生若能守住自己,拓展思维空间,必将给我们一个新的更大的视觉。


             耿仁坚 / 2011.11.13

  评论这张
 
阅读(410)|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